華安 

雖然蚊子血我對期貨及股票投資略懂(這跟我的背景有關,不多加著墨),但看著幾位精通財經的朋友、甚至連股票投資學的教授都曾在股市迷航而損失慘重,所以我對於股市一向是敬謝不敏的。

然而因為懷孕的關係在家待產,加上之前在瑞典及台北工作攢了一筆錢,所以在閒著也是閒著的情況之下,開始了我的股市投資初體驗。

先報告一下我的戰績好了,今年因為證所稅跟經濟不景氣的關係,有在看盤的朋友都知道,台股大盤可是慘兮兮,不過這半年來我在股市的投資報酬率超過25%(也就是說投入一萬可賺二千五,十萬可賺二萬五,一百萬就是淨賺二十五萬),無論是從哪個角度看,這樣的投報率的確是足以自我感覺良好的。

因此有些噗友想知道我是怎麼投資的(而且我阿母因為之前曾在股市有過慘痛經驗,因此對我在股市的投資深感憂心),所以藉著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投資哲學(也讓我阿母知道我除了是網路觀察家之外還是個鍵盤分析師)。

1.小池塘原理: 要投資股票的時候,每個人都會面臨一個最基本的問題:我該買哪一支? 以我個人而言,我選擇從自己最熟悉(或最有興趣)的產業下手。我會針對某個產業,然後挑幾支好的股票,當做是我的池塘裡的小金魚,每天細心的觀察著、欣賞著,記得我第一次下手的那支股票,我整整觀察了一個月才出手,因此能買在相對低點絕對不是偶然發生的。

投資股票最忌人云亦云,XX名嘴說這支會漲就馬上跟著買這支,OO證券報告說那支股票上看xxx點,立刻跟著追高。鍵盤分析師在這裡告訴大家,這些行為恩湯阿恩湯(搖食指)。通常消息會放出來都已經是馬後砲,該漲的、該反應在股價的,都已經差不多反應完了,這時候跟著追高就是套牢的命運。

因此鍵盤分析師建議各位,在進場之前,先花點時間先好好地觀察一下你池塘裡的小金魚吧。

你看中的這幾隻金魚,它的詳細財報、未來的展望、顧客端是哪些、它是處在產業鏈的什麼位置,甚至與同業相較的競爭優勢是什麼,你都明白了嗎? 基礎功做得好,這些金魚們的遊向就在你的掌握之中,買股票不要貪多,一下子看那支、一下子看這支,只看到別人池塘的金魚一直賺錢,就想跟著買自己不熟悉的股票,那麼就算幾次賺到錢,後來很有可能會有大損失。

2.抓低不追高: 基礎功課做完之後,接著就可以進場廝殺了。比起股市名嘴各種複雜的技術性分析(什麼黃金交叉點、死亡交叉點),我只有這一百零一招抓低不追高。基礎工作若做得好,該支股票的相對低點就會比較容易掌握,我對我的每隻金魚都有設定買進低點(當然這會跟著時勢變動),唯有低點到了,我才會進場,好幾次碰到股價和我設定的低點只差兩、三點而沒有買到。但我從不因此覺得扼腕,因為也許明天它會續跌,就算就此一直漲上去,也不要覺得可惜而改變自己的規則去追,否則就容易讓自己陷入追高的情境,因而嚐到苦果。

請記住賽德克.巴萊的名言:「莫那,好獵人要懂得安靜等待。

買進之後,接下來就是賣出。哪時候是賣出的好時點呢?

同樣的,我也會為自己的金魚分別設定投資報酬率,漲到預期的那個點就毫不留戀賣出,高點股價是假的,賺錢入袋才是真的。不要貪多,賺到應得的利潤就可以了。

3.培養市場敏感度: 進出股市數回,入寶山沒有一次空手回,自我感覺良好之餘,當然免不了需要觀眾掌聲鼓勵,除了偶爾發撲自爽一下,當然免不了也會跟張先邀功。

張先先前已在股市打滾數年,賺少賠多,近年來已經退出股市、不再聞問江湖。聽聞我這個初生之犢的全勝戰績,除了甜言蜜語讚美一番之外,偶爾也酸了幾句說其實是只是運氣好

這點我也無法否認,在投資方面,運氣的好壞可能也佔了一環。譬如,某次我池中的小金魚看起來是超跌了,所以我掛了ooo點買進,結果收盤的時候,小金魚差三點沒有跌到ooo點,所以沒買到。

沒想到隔天小金魚續跌到比我預估的低點還要再低八點,當下真的很慶幸自己沒有衝動買進(不過後來小金魚有拉回一點,體質好的股票還是有一定的抗跌性)。

但是更多的情況是我都能買在相對低點(甚至是起漲點),一次兩次可能是運氣好,不過次數一多,總是不能以運氣好來解釋。

因此我歸因為市場的敏感度,平常時候我會大量閱讀各類的財經消息,除了留意美股、歐股、亞股的漲跌之外,也會關心世界政經情勢,譬如歐債危機、美國總統選舉、QE3政策等。此外產業消息也不能放過,我不是蘋果迷(家裡只有一台ipad2),但為了瞭解整個智慧型手機的競爭態勢,我連apple新產品發表會都看。

有人會說,哪來那麼多閒工夫?

其實閒工夫很多的,把看蘋果日報演藝版的時間改為看財經版,上mobile01看爆乳妹開箱文改為看Cook怎麼介紹iphone5,這些點點滴滴看似不相關的資訊,就會匯聚成一種sense,使你的投資行為和別人有了差異化。
 

最後請容鍵盤分析師再提一點,我在大學修「股票投資學」這一門課的時候,唯一聽進去的有效忠告就是「紀律」二字。教授懂得非常多的投資訣竅也擁有許多股市知識,但他仍然坦白的承認自己曾在股市慘賠一百多萬。

其原因就是敗在人性,明明懂得那些道理,但看漲時卻又見獵心喜開始追高,跌價時心慌意亂急忙殺出,就這樣追高殺低的,原來有的賺也在人性本貪的情況之下,化為烏有。

因此建立自己的投資邏輯並且堅持「紀律」是很重要的,不要看到正在漲的股票覺得不上車可惜,也不要因為自己買的股票正在跌了就亂了陣腳。好好地培養自己池塘裡的金魚,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貪多,想在股市賺錢也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


【蚊子血】

鍵盤分析師的小叮嚀:投資一定有風險,股票投資有賺有賠,買賣前應衡量自己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