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4-09    

(小金吉三個月又22天)

帶孩子辛苦,要給孩子喝母乳更是加倍辛苦。

眾人皆知母乳對寶寶的好處,但餵哺母乳的辛苦除了母親之外,他人是難以體會的。

記得在產台上生下小金吉沒多久,護士就把剛擦完身體還帶著血跡的小金吉嘟到我身上,當我抱著熱騰騰的嬰兒正在體會著難以言喻的幸福感,護士就鼓吹我要我立刻讓寶寶含奶刺激一下奶水分泌。

兩名護士七手八腳的幫我掏奶並且橋好姿勢讓小金吉含乳,當寶寶一口咬下去的剎那--幸福感立刻被抽成真空...馬的~痛到差點尿失禁了我!!

小金吉像3D食人魚一樣緊咬著我的乳頭不放,我想就算站起來甩動奶子也甩不走她吧。

後來每次的餵奶,都是對乳頭一次又一次的凌遲,尤其是寶寶剛一口下去的剎那,很像是拿虎頭鍘對著乳頭伺候一樣,痛到牙根都要咬碎了。

此外還有漲奶的痛,漲奶的時候兩個胸部硬得跟石頭一樣,擠奶很痛,不擠更痛,還有難纏的胸部硬塊塞著乳腺,就算這些痛苦都克服了,還得要煩惱著奶量夠不夠的問題。

DSC069831

(出生12天的小金吉) 

這些餵奶的痛苦一直到寶寶兩個月,才逐漸的緩解。

然而母乳之路並非從此就順遂,小金吉在月子中心就是親餵的寶寶,出院後自己帶,為了衝奶量於是採用全親餵,結果沒多久,她就養成了含奶睡的習慣。

小金吉雖然不像噗啾一樣是個高需求寶寶,但也不算很好帶。她很淺眠、容易因為驚嚇反應而醒來,而且口欲強、重吃的需求大過於睡眠,因此媽媽的人肉奶嘴成為她最好的安撫工具。

然而這可又苦了我,整整一個月我的連續睡眠時間沒有超過兩個小時。記得有一次小金吉連續兩天徹夜含奶(她含奶的時候我沒辦法睡),到了白日,小金吉因為我不給含奶睡而正嚎啕大哭,哄睡哄了兩個多小時,她仍然哭個不停,那時我真的累到撐不住了,眼皮已經重得無法再睜開。我把小金吉推到客廳去,自己跑回去臥室去補眠,那次與其說是睡覺,不如說是昏倒更為貼切,頭一沾枕,整個人馬上就了無意識,等到一個多小時之後醒來....

小金吉還在哭!!

這件事讓我意識到這樣真的不行,後來在眾多睿智的噗友媽媽智囊團的建議之下,晚間的餵食皆採用瓶餵,讓小金吉習慣吃飽就睡,沒有含奶這件事。

試行幾日之後,這個作法真的奏效,終於戒除了小金吉的含奶睡。

取代的就是我得經常擠奶、溫奶、洗奶瓶跟擠奶器、消毒等等繁瑣的事情,等於是親餵媽媽跟瓶餵媽媽的工作,我通通都包了。但是只要小金吉能夠不再含奶睡,這些都值得!

然而好景不長,小孩這種生物好像天生就是來整爸媽的,兩個多月的時候,小金吉她厭奶了。

瓶餵奶量從170cc一路下滑到只剩50cc,到後來更慘,她只要一看到奶瓶就像看到殺父仇人一樣,一把奶瓶塞到她嘴裡,她就哭得跟有人虐嬰一樣淒厲。

僵持了一個禮拜,最後我投降了,拋掉奶瓶又恢復成全親餵。

膽戰心驚的以為又要回到可怕的含奶睡地獄,但也許是小金吉已經比較成熟,睡眠穩定多了,開始會吃手也分散了口欲的需求,因此她不再需要含奶睡,而我也因為全親餵的關係,不需要半夜痛苦地起床擠奶(夜間泌乳旺盛)。而孩子在半夜餓醒的時候,也不用急急忙忙的媽媽溫母奶、爸爸哄著爆哭的小孩,搞得全家人仰馬翻。

我跟小金吉兩人之間因為喝母奶而產生的緊張感消失了,取代的是親密的親子時光,我稱之為聖光罩體。

每當要餵奶的時候出聲對小金吉說「喝捏捏囉」,妳可以從孩子手舞足蹈那興奮的樣子知道她有多期待,當她含住奶頭的剎那,全身緊繃的肌肉慢慢地鬆弛了,舒服的感覺浮上她專心啜飲的小臉,有如久旱逢甘霖一般舒適。

小手有時候慎重地捧著妳的胸脯,像護著世界上最珍貴的寶物一樣;有時候則是用她的小手指好奇的在妳的肌膚上比畫著,似乎是用手掌在記憶妳的溫度。

喝到舒服地進入夢鄉幾乎是每次親餵最後的結局,睡著之後那滿足的小臉,就可以讓妳把餵哺母乳所有的辛苦都拋到腦後。

2013-03-30  

(奶睡後的小金吉,睡著了仍帶著笑容。小金吉3個月又11天)

親餵對孩子的療癒效果真大,無論是飢餓、疲倦、驚嚇、疼痛、煩悶、不舒服...只要來上一口,立刻通體舒暢,簡直是嬰兒界的百憂解。

此外,母嬰的感情也一日千里,記得一個多月小金吉因為驚嚇反應而哭鬧不休的時候,我一邊說著「乖乖,不怕,媽咪在這裡」一邊安撫她,但她似乎鳥都不鳥我,內心可能還會想著「這位大嬸是哪位?」

現在小金吉偶爾因為驚嚇反應而醒來的時候,只要看到媽咪在旁邊,她就會安心的閉上眼睛繼續尋訪夢鄉(連掏奶都不用)。

2013-03-31  

每天晚上小金吉都要像這張照片一樣,鑽在我懷裡,聞著我的味道才會安心的睡去。

那種被這個脆弱、柔軟、幼小的小傢伙全心全意依賴的感覺,那種看著嗷嗷待哺的幼獸之心靈觸動,真的會讓每個當媽媽的無可救藥的上癮,就算再疲累再辛苦也甘之如飴。

因此母乳之路儘管崎嶇坎坷,但看到自己懷裡的一方小天地卻是這個小東西依戀的全世界,這種奇妙的體驗也是只有母親所獨享的喜悅。我想這就是造物主神奇的安排吧。

 

<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