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930  

是的! 你沒有看錯,是瑞士移民局。

這件事要從我二月底結束了瑞典的工作搭機返台那時候說起。

我預訂的機票飛航地點是從丹麥哥本哈根機場飛到瑞士蘇黎士機場轉機,然後到香港再飛回小港機場。

瑞典、丹麥、瑞士都屬於申根國家,往返申根國家類同國內航線,因此過海關的時候都不需要出示護照,只要出示機票即可,我一路暢通來到了瑞士蘇黎士機場的海關,準備離開申根國家。

瑞士海關先生一開始跟我有說有笑,問我是不是到瑞士來玩,我說只是轉機經過蘇黎世,他請我務必要嚐嚐瑞士的巧克力「是世界知名的喔」,還俏皮的對我眨了眨眼。

沒想到接下來劇情急轉之下,他翻遍了我的護照,一直找不到我的入境章,我拿過我的護照翻了瑞士入境章那頁給他,他眉頭一皺,我開始覺得事情不單純。他拿起電話機哩估魯的說起了德文,然後告訴我先在這裡等一下,等一下會有專人來「take care of you」。

我著急的問他哪裡有問題嗎?

他告訴我我只能在申根國家待三個月,可是我已經待了五個月了,這已經嚴重違反規定,我急著跟他解釋我是有工作簽證的,他問那你的工作簽在哪裡?我這時候傻了,因為要回國了,所以我沒有把工作簽證印出來帶在身邊!!

然後我就被一名海關警員帶到小房間去了。

海關警員問我為什麼非法待在申根國家,我把事情解釋一遍,最後照樣是卡在這句「那你的工作簽呢?」

「我忘記印出來了。」

「為什麼你在瑞典工作,護照上卻沒有蓋瑞典的入境章呢?」

「因為我不是從斯德哥爾摩機場入境的。」

「那你是從哪裡入境的?」

「我從瑞士入境的啊!」

我說你們應該有電腦可以查閱我所說的話是否屬實,他們請我稍待一會兒,然後就進去辦公室查電腦,這時候我開始焦慮起來,非常擔心搭不上這班飛機,那我連從香港起飛的那班機都要改時間了。

好不容易海關警察又出來,我問「查到了嗎?」他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又開始問問題,最後又繞回「你的護照上為什麼沒有瑞典政府的任何戳章或是visa?」

我又把情況詳細的解釋了一遍,這次我的口氣急了起來,拜託他們不要讓我錯過我的班機,他們想了一想之後便拿出一些表格請我填,我把表格填好了之後交給他們,瑞士的海關警察口氣和緩的跟我說ok!妳可以走了,你的飛機在x號閘門,我已經請機組員等你登機之後再關上機門,放心,你一定趕得上你的飛機。

我提著我的行李搭上機場電車,小跑步衝到閘門口,當我走進飛機的時候全機的乘客都已經入座,等我一入座後空姐立刻就把機門關上,準備起飛了(不得不說瑞士海關真是好人)。

本以為這次的烏龍事件就這樣有驚無險的落幕,沒想到回台半個月之後,我卻收到來自瑞士的通知信,打開一看全部都是德文,信封上貼著一個瑞士商務辦事處的電話,信件內夾著一張名片,於是我就撥電話到瑞士在台商務辦事處問問看是怎麼回事。

DSC05930  

接電話的小姐說,是的,我們有轉寄一封信給您,請您簽名之後把這封信寄回來給我們。

我問,那封信全部都是德文,內容寫些什麼?(其實看到紅色底線的日期,大概猜到我可能已被瑞士拒絕入境兩年)

小姐嬌笑了一陣之後,才說我也看不懂德文耶。

那妳怎麼會叫我簽名呢?

她回答說,我們只是中間人啊,負責幫瑞士那邊轉信給你,你簽名之後我們再幫你把信件寄回給瑞士那裡。

我跟她說,但是我需要協助啊!這是一個誤會,我是合法入境申根國家,沒有理由收到這樣的判決,請問我該怎麼跟瑞士當局申訴?

小姐說請我把工作簽證跟一些證明文件寄給她,然後她會請問主管該怎麼做之後會回信給我。

之後我接到的回信令我傻眼...

「Our Deputy Director want you to fax at 41-31-325 9379 or check through www.bfm.admin.ch the contact e-mail and send your explanation together with the Sweden visa for their information.」

白話就是要我自行直接跟瑞士移民署聯絡就對了。

於是我花了一個多小時,利用google translate把寄來文件的德文先翻譯出來,弄懂自己的罪名並且找到申訴方式,有人勸我說反正就兩年不入境瑞士也不會怎樣吧?這麼麻煩乾脆文件簽一簽寄回去給辦事處就好了。

但是我很不尬意被誤解的感覺,想到我的出入境記錄即將因為這樣的烏龍而被記上一筆,說什麼都要捍衛自己的清白!

於是我寫了一封長信給瑞士移民署把詳細的前因後果說明一遍並且附上了證明文件(也有特別註明我不懂德文)。

幾次的信件往返之後,我終於收到了來自瑞士移民署撤銷入境的宣告:

response  

他們不僅撤銷了我兩年禁入瑞士的禁令,也把這次的記錄從申根國家系統(SIS)給刪除了,終於還我清白之身!!!

但是歹集並不是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這封信最後提到了罰款(fine)的事情,我回信問他什麼罰款的事情,瑞士海關告訴我,罰款的信已經寄給我了,因為這個非法入境事件我要繳交罰款瑞士克朗650,折合台幣兩萬多塊!!!

但他也提到我收到信之後是可以申訴的,不過他們海關雖然已經還我清白,但不涉入罰款這件事,所以我要自己跟瑞士法庭提出罰款申訴。

WTF!!

幾天之後我又收到來自瑞士的信件,這次連樓下的管理員都開始覺得我好潮,常有瑞士人要寄信給我(最好是這樣)。

DSC05929 不意外信件又是用德文寫的,連繳款單都是寫德文,我很想知道這張單據拿去銀行會有銀行可以處理嗎?

幸好這次他們有點天良,另有一張簡易的英文版說明我的罪狀(非法入境申根國家),要我在一個月內繳錢,不然就要逮捕我讓我坐牢四天

看完這封信我都笑惹,腦中不禁幻想起瑞士警察來台灣逮捕我然後送我去瑞士坐牢的情況。

這次瑞士法院沒有海關那麼好處理,他們沒有e-mail只有傳真以及地址,要申訴的話請寄信或傳真給他們,所以這次我寫了一封自我辯護的信件連同瑞士海關給我的信一併去傳真給瑞士法院,信中我並且懇求他們日後若有需要,是否可以用e-mail跟我聯絡。

歹戲永遠都是要拖棚的,現在就等著看瑞士法院給我什麼樣的回覆再來跟各位觀眾朋友報告了。

(唉~為什麼我的人生永遠都是這樣充滿曲折呢?)

 

【蚊子血】

後記: 更新最後的結局,後來傳真還是沒有回應,我又收到一次罰金催繳通知書,最後心一橫,把各式資料用掛號寄到瑞士。經過數周之後,收到了來自瑞士法院的通知,法院依據海關的回覆,撤回了罰金的判決,總算是圓滿解決,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