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982  

養小孩有個奧妙之處,陪著孩子長大的同時,也有著「重回童年」的感受。看著那位體內擁有你一半基因的小人兒,當她探索、遊戲、感知...對這個世界所做出的總總反應,有一種發現過去的自己重現在眼前的驚奇。

因此自己親自帶孩子雖然累,但當跟孩子一起共讀、一起遊戲,我內在那個小小孩也活過來,跟著金吉一起重新感受已經遺忘的童年,也因此有機會一窺許多雋永童書的奧妙。

1.日本作家林明子-小秋與小根

P1090445.JPG  

小時候媽媽大手筆買了漢聲全套童書,裡頭就包含了林明子的「第一次上街買東西」「妹妹不見了」「今天是什麼日子」這三本家喻戶曉的童書。我固定會幫金吉採購童書,通常都是在網路瀏覽推薦,逛到某個網站突然這個名字進入眼簾,林明子溫馨的故事情節、溫潤動人的線條...許多的溫暖的回憶也隨之湧現。

想跟金吉分享媽媽小時候的感動,於是訂了「小秋與小根」「今天是什麼日子」「第一次上街買東西」三本書,後面兩本因為小時候已經讀過,因次我的喜愛沒有金吉來得多(話說兩歲的金吉還無法完全理解「今天是什麼日子」的美妙之處,「第一次上街買東西」倒是非常喜歡),而「小秋與小根」這本母女兩人都是第一次閱讀,讀完之後有種淡淡的餘韻,生動的繪圖讓我有看小型宮崎駿動畫的感覺,很棒的一本書。

P1090447.JPG  

小根是奶奶送給小秋的玩偶,從小秋誕生就陪在她身邊。

P1090450.JPG  

陪著小秋從翻身、爬行到學會走路,兩個人是最佳拍檔。

P1090451.JPG  

但是小根的手臂縫線裂開了,小秋決定帶小根搭火車去找奶奶縫補。

P1090453.JPG  

用低視角來呈現在火車上搖搖晃晃的小秋跟小根,真是太生動可愛了(有女兒的媽媽,應該都會有小秋跟自己女兒很像的感覺)

小秋肚子餓了,小根在火車靠站的時候去月台買便當,排隊買便當的隊伍在月台上排得老長,小根有沒有辦法準時回到火車上呢?

P1090455.JPG  

火車開動了,沒見到小根的小秋著急的哭了,列車長趨前詢問怎麼了。

P1090457.JPG  

列車長告訴小秋,在車門那邊似乎有看到小根,小秋過去一瞧--唉呀不得了,抱著便當的小根的尾巴被車門夾住了!

P1090459.JPG  

兩個人只好克難的窩在車廂吃便當,列車長在火車暫時靠站開門解救了小根。

 P1090463.JPG  

好心的列車長幫小根包紮被夾傷的尾巴(看到這裡,是不是有股暖流出現呢?親子應該會為這個橋段而欣喜)

P1090465.JPG  

到站了,本來應該直接去奶奶家,不過兩個人想去沙丘看海,而且好奇地跟著狗腳印一路走著。

P1090467.JPG  

野狗出現了!小根一箭步擋在小秋面前保護她(要不要這麼MAN!!!)P1090468.JPG  

結果下一秒就被野狗叼走了,整個掉漆。

P1090472.JPG  

小秋順著狗腳印,爬上高高的沙丘去尋找小根。找找看小根在哪裡?

每次翻到小秋努力地爬上高高的沙丘(圖片沒有附上),我總愛用哭腔喊著「小根你在哪裡?回來啊~」,金吉就會一臉哀傷,接著翻到此頁,金吉馬上會指出小根的耳朵,興奮的大叫「在這裡!!」

P1090477.JPG  

看到矮小的小秋背著小根小心翼翼的爬下沙丘,而渾身是傷的小根虛弱,但仍然安慰小秋「我沒事...我沒事」,這根本就是要小朋友哭出來的節奏吧。

P1090478.JPG  

又傷又累的小根和小秋終於回到奶奶家了,歷經苦難之後投入這個溫暖的擁抱,我相信連大人都會鼻頭酸酸的吧(擤鼻涕)。

P1090480.JPG  

生化玩偶進廠修補,補完之後又是一尾活狐。

P1090482.JPG  

最後一起洗澡的溫暖感受,相信大人小人都充分接受到快樂結局的滿足(小秋那個臉我自以為很像金吉)。

--

2.黛安古迪(Diane Goode)--媽媽的禮物

P1090576  

這本書是跟金吉的蒙氏教室借來的,92年上堤文化出版,目前似乎已經絕版,不過網路二手書店都可以找到。

此書有點黑色幽默,有點嘲諷上流的feel,作者黛安古迪是有名的童書畫家,父親是義大利人,母親是法國人,線條、用色與情節編排我實在很愛啊,但個性一板一眼的成人看了可能會皺眉,另外書內的細節有好多好多的狗,愛狗人士非常適合入手。

故事一開始是兩姊弟牽著家裡的狗一起上街去(地點是巴黎),準備幫媽媽買生日禮物,姊姊來到花店,想著買花給媽媽好了。

結果...

P1090373    

離開了花店,姊姊看到名牌宴會服:「媽媽穿這個一定很漂亮。」

結果...

P1090376    

離開服裝店,姊姊看到在籠內引吭高歌的鳥兒,盤算也許可以買隻鳥每日唱歌給媽媽聽。

結果...

P1090585    

下一站是華麗蛋糕店,大家可以猜出結果又是...(金吉好愛這一頁,真是個小調皮)

P1090587  

接著又來到凱莉不來蕭最愛的鞋店,這時候當然也得應觀眾要求,再來一次...

P1090385.JPG     

沒辦法了,最後姊姊看到路邊幫狗狗畫畫的畫家,靈機一動買了畫筆跟紙跟弟弟到公園去畫一幅媽媽的畫像。

當我翻到這一頁的時候,終於忍不住笑出來了,真有你的!

P1090589    

可以這樣惡搞秀拉(Seurat)的「午後的嘉得島」嗎?!

Seurat_1884-1886_La_grande_Jatte   

當然童書最後一定要來個快樂結局啦,姊弟倆興沖沖的把畫像拿給媽媽看,哇,畫中的媽媽什麼禮物都有了耶。

(媽媽手中還有一個小寶貝也很搶眼)

P1090390.JPG  

--

3.西元洋/黑井健: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這本是基嫂在金吉一歲生日送她的禮物之一,我想這童書本已經風靡媽媽界,應該不用多介紹,不過我自己跟金吉都很喜歡所以也一併放上來。

P1090485  

內容是說一個小天使找媽媽的故事,是一本一邊讀一邊會跟小孩親親抱抱沒完沒了的書,很療癒。

 P1090487.JPG

小天使率先遇到小黑熊,小黑熊有媽媽可以抱抱,小天使好羨慕。

P1090490.JPG

 接著遇到了猩猩母子,小猩猩有媽媽可以親親,小天使也好羨慕。

P1090492.JPG

然後是小豬們在喝ㄋㄟㄋㄟ,親餵小孩一看到這裡會立刻窩在媽媽胸前回味一番。

P1090494.JPG

還有貓頭鷹雙胞胎二人組,也是閃到讓小天使想戴墨鏡。

P1090497.JPG

西安抓拔郎都有阿母,就我還找不到媽媽呢?

P1090500.JPG

後來就是那道光吸引小天使飛過去,然後小天使就沒了翅膀變成墜入凡間的小寶貝(想親親抱抱喝ㄋㄟ的代價還真大)

金吉看到這裡都會問:他的尿布呢?尿布不見了!(這是重點嗎?)

P1090502.JPG

終於生出來了,可以跟媽媽親親抱抱喝ㄋㄟ順便折磨媽媽了

當然最後還要說一聲:「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P1090504.JPG

--

4.馬丁偉德爾(Martin Waddell)--大海

DSC_0901.JPG   

這本書在Amazon得到五顆星的評價,與其說是一本童書,不如說是一本畫冊,每一頁都是藝術,筆觸細膩之外,想表達的意境深遠。

這本也是借來的,台灣不曉得是否也絕版,想收藏可以看看網路二手書店或買買英文版的,封面如下。

51fpNTM-d6L.jpg  

這本書因為是借來的,當時只用手機在光線不佳的情況下拍了幾頁,照片畫質不好,請勿見怪。

故事內容非常日常,也非常簡單。傍晚時分,小女孩的媽媽問她想不想看海,兩個人就從家裡出發去探索夜間的海邊。

全書最令人流連忘返的就是這個跨頁(抱歉,因為反光嚴重,右頁被我截掉一部分)。在月色的浸潤之下,海上波光粼粼,,從母親的視角,看到小女孩抬頭仰望海上的月亮,雖然沒看到她的表情,但可以想像她的喜悅。

DSC_0900.JPG  

小女孩跟媽媽一起踏浪、互相潑水,好不開心。

DSC_0896.JPG  

這個水波宛如真實流動一般,好生動。

DSC_0895.JPG  

在媽媽懷裡,檢視媽媽手中的貝殼和石頭,天地彷彿就我們這對母女,享受無人干擾的靜謐親情,這時候媽媽說了貫穿全書氛圍的一句話:「記住今天晚上,生活應該像這樣」。

最後小女孩累了,在月色裡被媽媽溫柔的背回家(那張圖也很溫馨,但我沒有拍)

回到家小女孩喝了牛奶吃了餅乾,最後在媽媽懷裡睡著了。

DSC_0898.JPG  

整本書透露著「不需要特別做什麼,陪伴就是愛的表示」。

我相信孩子長大,留在孩子腦海裡的,不會是父母帶孩子去什麼地方、吃什麼東西、買了什麼玩具,而是父母曾經專心一意的陪伴著自己的時光。我朋友已經三十幾歲,小時候的事情差不多忘光了,但她至今仍然記得小時候母親睡前都會為她唸一本書的溫馨感受。

爸媽願意花時間專心地和孩子相處,無論做什麼,就算只是每日為孩子讀一本書、牽手去公園散步,那種愛的感覺,會讓孩子一輩子難忘。

所以一起來共讀吧!

 

<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