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電視新聞上知道百吻女的事情,八卦的宅媽當然得利用下班時間估狗一下百吻女的網頁進入好好瀏覽一番。看完之後,對照片沒有特殊感覺(姿勢有點僵硬是真的,應該是擺了好久),不過卻對湧入大批批評者的留言產生興趣,我快速看完之後,心裡有些的感觸,心想這些留言者也未免太過激動了吧!

對於百吻女的行為我沒有任何評價,因為她整個網頁全然充斥著一個強烈的念頭:我想紅。這並沒有太大的討論空間,因為這是個人自由,不論她基於何種理由,她並沒有傷害到任何人,並沒有什麼好批評的,安迪沃荷都講了:「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鐘。」百吻女想這種方式紅起來是她的選擇,沒有什麼好批評的。當然紅了之後的代價不一定是正面的,不過這部分得經過時間的淘洗才會有最後的答案。

我看了留言者的批評,覺得很有討論的空間。批評者不外乎幾個理由:

1、新型流感正在流行,與這麼多人接吻一點也不衛生。

不知道為何她的健康變成了公眾議題,如果說她一個人的接吻會帶來多大的傳染流行那也太過恐慌,有人得到H1N1沒戴口罩四處趴趴走也不見得比百吻女衛生。有人為與她接吻的人擔心,與她接吻的人都是經過同意的,如果真的有傳染什麼疾病那也得自認,何需我們這些路人為她與他們擔心?

2、為什麼不在台灣親,崇洋媚外嗎?

她去哪裡親是她的自由,她有百分之兩百的選擇權力。就算她崇洋媚外也是她個人的價值觀念,實在輪不到我們批判她,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觀念是值得商榷的,但是也不是樣樣都被拿出來鞭。不過我覺得百吻女在她的文章裡為自己護航的字眼太過薄弱,而且理由拗得很硬,實在不高明。她其實可以大方的說:沒有為什麼啊,我就是喜歡。(當然這樣寫一定會被鞭得更用力就是了)

3、讓外國人覺得台灣女生都很隨便

最多人鞭的就是這一點。其實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重點。我覺得台灣有太多人喜歡把個人跟全體綁在一起,然後扛起一整個台灣的招牌。個人意見也有針對關於媒體常封某人為「台灣之光」而寫文討論。我覺得可能大家覺得台灣在世界的能見度很低,所以只要有人能上得了國際的版面好的便封為「台灣之光」,壞的就說是丟人現眼。其實我們並不需要對自己這麼的沒有信心,台灣很多地方在世界都有屬於自己的形象,只是有沒有上新聞而已,在NASA裡面蓋太空梭的帆布是台灣製造的,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也是台灣產品製作的成就,但是鮮少人知道。(知道之後不知道會不會又被封為「台灣之光」)還有許許多多不勝枚舉的例子。我相信百吻女的行為的確會影響一些外國人的想法,但是有更多管道更會影響到外國人對台灣的看法。大家似乎太抬舉百吻女了,或許她在台灣製造了一點旋風,但是拉遠到法國來看,可能只是一顆小石頭丟到湖裡的漣漪。如果更拉遠到全世界,那可說是無聲無息,實在不需拿這帽子扣住她。

台灣的社會一直以來就太過擁擠,不僅是空間,人也是如此。很多人喜歡探他人的隱私,或是大肆批評別人的作法,管人家要不要結婚、要不要生孩子、要不要餵/斷母奶(公婆家附近的一個婆婆最近常在婆婆耳邊碎念要給小噗啾斷母奶,簡直是干她屁事),管人家一年賺多少錢,管人家這個管人家那個,更常見許多人舉起道德大旗把個人批評得一無是處,巴不得衝進人家家裡指導別人怎麼過生活,就是因為這種風氣,無怪壽司會有網路媽媽的嘲諷之作。

我覺得要敗壞一個國家的名譽大概要到像聽奧那個西班牙選手襲胸的事件,這等程度才夠力。台灣還有更多漂亮、俐落、優雅的女生在世界各地幫我們植下台灣女生的好印象,例如志玲姊姊,我相信她出現的國際場合一定更多,媒體報導的也多,大家實在無需為了一個小小的百吻女這麼的擔心台灣女生的形象,到要群起攻之的程度。

我這篇文章不是要幫百吻女護航或是說項,因為我一點也不在意她的所作所為。她就是一個很想紅的女生,她正在用盡她所有力量讓自己紅起來,如果對她有異議,我覺得最好的反應就是冷漠,而非一再地討論她的所作所為。更何況那些討論的事項真的都屬於個人私人領域,真的與他人無關。或許百吻女正是看準了台灣社會這點,於是用標新立異的方式讓自己竄紅起來,不然一個女生去國外親一百個男生這種事情,真的有特別到可以出書嗎?我真的覺得疑惑。

不過如果大家都有這種尊重他人私領域的看法,百吻女也不會這樣一夕爆紅,照這樣說來搞不好她並不會覺得我這篇文章是在幫她,反而會覺得我兜頭澆了一盆冷水也說不一定。

 

文【白飯粒】

 

後記:

1、我從來不否認我喜愛八卦的個性,不論是名人或是素人,但是知道歸知道,是否批判他人又是一回事,我單純喜歡那種「哇。原來如此」的感覺。至於數字週刊是不是侵犯他人隱私其實有很大的討論空間,我個人覺得公眾人物要享受鎂光燈帶來的優點,難免避不掉負面的缺點,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所以才會有藝人要炒作新聞啊!當然我還不至於把週刊的行為大喊為「觀眾有知的權利」這麼誇張就是了。

 

2、如果要問我的看法,我對於百吻女想紅的方式覺得不是很聰明,這種傾其所有的燃燒一瞬間來換取成名老實說續航力很低的,如果沒有其他更引人注目的材料,新聞熱度維持不到一個月。到時候還能用更激烈(或是更標新立異)的方式來火紅自己也是有限。而且有些標誌一旦貼上身之後,要撕下真的很難。君不見有幾個三級片的女星都可以像舒淇那樣再把衣服穿回來?當然用三級片來比擬不太政治正確,但是大家的觀點就是那樣,或許自己在操作之前得在三思,像安定亞穿了C字褲拍照之後爆紅,但是後來呢?也就不過是個台灣第一個穿C字褲拍照的女星爾爾。當然如果只是把「想紅」擺在第一位,那麼現在這情況不啻是達到了目標。本文重點也不是探討百吻女的行為,所以我把這一段個人想法擺在後記,大家也不會誤解了我想表達的真正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