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蚊子血:

暫時先把書的事情撇一邊吧!讓我們來談談好久沒談的話題,雖然這個話題已經因為每天的忙碌而無法去思索了,或者是更正確的講,這個話題已經不在我們的思索範圍之內了,它似乎變成了化妝棉或是衛生紙,或是其他日常生活更平凡的東西?

 
妳覺得愛情是怎樣的樣貌?

 
我知道妳會吃驚我的問題,因為這問題對我們而言太不食人間煙火了,每天累得像條狗一般的爬上床,有空閒的時間,我們要注意百貨公司的週年慶,要打一下連線遊戲,更要注意要看的電影是不是一不小心就悄悄的下檔了,還要在筆記本上做記號,以免手機帳單、信用卡帳單、電話費帳單……過期了,這些瑣瑣碎碎的小事情,讓我們的生活在工作這個巨大的石頭壓下來之後,還得被這些細細的沙子填滿剩餘的空隙,雖然看起來每天都很忙很趕(很充實?),但是頂多也只是一個空心的飽滿罷了。


我有一個很要好的同事,讓我開始思索這個問題。她和我們一起去參加了那一次的聯誼,因為我刻意的安排,我讓她去搭一位經理的車子,用餐時座位也在對面,我是很想能夠促成這一件好事。因為我的同事年紀不小了,那天去聯誼的男士,也只有這位經理和他的年紀較為相近。


後來事情進行的似乎很順利,電話拿到了,
mail拿到了,兩人應該可以開始進行更深一步的瞭解,我這位小小的邱比特也可以功成身退的到一旁喝杯茶。


沒想到進行了一個禮拜,她在空堂的時候到我教室來找我,小孩都去上游泳課了,整個教室空蕩蕩的可以讓我們用話語盡情填補。她開口就問了我這一個問題:「阿白,愛情的樣貌長怎樣?」


我含在嘴裡的酸梅差點噎住了我的喉頭。


愛情的樣貌?愛情的樣貌!愛情的樣貌
….


從蔡醫師到吳經理,她見過不少我們認為優質的男生,但是每次回來我問她,她給我的回答前面總是千篇一律的:「他是一個好人。」後頭的缺點卻是樣樣不同:「他太矮了。」「他有滿口黃牙。」「他的爸媽好像不太好相處。」「他看起來很忙。」


而今,今天這位男士卻是讓她問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原因我大概知道,因為這位經理不矮,沒有黃牙,爸媽好相處,說忙也還可以接受,但是關於愛情的問號,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我對愛情懂得不多。我只知道愛情不是稱斤論兩的市場,不是
175cm加兩分,180cm以上可以加五分。年收入一百萬加兩分,兩百萬以上的再加五分,碩士加兩分,博士再加五分。雖然我知道我們都已經長大了,但是每個女孩心裡還是一定會有一個金頭髮長圍巾的小王子吧!


我們不喜歡用「數字」來理解關於愛情的問題。愛情是要用形容的,有些人說筆墨難以形容,我卻覺得我們得找個方法把自己的愛情說出來。我想那會很值得紀念的。


她或許是一個夏天會變黑,冬天又變白的雙色女孩。她非常喜歡喝冰紅茶,卻不喜歡喝
7-11冰箱裡賣的。她喜歡看日出和日落,卻不喜歡曬太陽。她喜歡看棒球打棒球,卻對電動裡的棒球一竅不通。她喜歡看電影,什麼電影都看,最常被吸引的卻是卡通。


他或許是一個喜歡穿短褲的男孩,騎摩托車很遵守交通規則,騎腳踏車卻常闖紅燈。最常的習慣是找妳手的位置,然後緊緊握著。喜歡整理妳的頭髮,但是常常弄更亂。女生哭會慌了手腳,但是最喜歡看妳看完電影哭過的眼睛。


我想這些記錄會比數字來得更接近愛情的相貌。如果我們要問愛情的長相,那麼就得從日常生活的相處去體會,用望遠鏡或放大鏡是看不清楚愛情的模樣。


所以我無法回答她愛情的樣子,但是當我聽到她問這個問題時,我知道這位經理已經開始願意讓她思索關於愛情的問題,那麼我這個邱比特的箭法也不算太差。


阿蚊。妳的愛情長什麼樣子?哪天說出來讓我們盲人摸象一番,過過癮也好。

 

文【白飯粒】

 

圖【William Bouguereau  Amour al affut Love on the Look 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